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1、工商管理系(系主任:陈静;副主任:刘元元、王艳芳)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现代商学素养熏陶和创业教育为基石,培养“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与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管理精英,学生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社团活动的组织与参与、社会实践的体验逐步贯彻“道术兼备、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

主要课程:

创业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商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商业业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生产运营管理、质量管理、会计学、团队管理、项目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沟通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的企业有:美团、京东、苏宁、华为、微软等著名企业;本专业学生就业的事业单位有:国家商务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员会、天津市商委、天津市机构编制办公室、天津市地税局、天津市海关等;本专业学生读研的学校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

2、市场营销系(系主任:王艳芝;副主任:裴淑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宽厚知识基础,商学素养与营销分析、营销决策、营销执行与控制等专业能力相结合、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应用型高级商务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创立与运营模拟、市场营销学、整合营销传播、营销战略、消费者行为学、全球营销、销售管理、营销创意方法、市场营销策划、品牌管理、广告理论与实务、推销与谈判技巧、渠道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营销、互联网金融、金融营销、网络营销、商务数据挖掘与应用、数字营销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定位于为企业培养营销战略规划及企业运营的高级管理人才。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调研、市场开发、营销策划、商务洽谈、销售管理、品牌管理、网络运营、创新、创业以及科研、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主要职位群有:营销总监、品牌经理、营销主管、销售经理、业务员、市场开发主管、策划师、市场调研员、搜索营销师、网络营销师、高级理财规划师、互联网金融专员、金融客户经理等。

3、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李岸达;副主任:李隽)

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掌握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我国现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相关法律政策,具有调查、研究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实际问题能力,具备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素质,能够从事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职位分析、招聘录用、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等活动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招聘与录用、绩效管理、人力资源开发、薪酬管理、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人员测评、企业管理学、领导科学、管理沟通、人力资源分析技术、组织行为学、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事业单位、非营利性组织等从事人力资源战略规划、职位分析、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员工素质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及咨询工作;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中介机构和社区等,从事人事代理服务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工作;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4、旅游管理系(系主任:胡宇橙;副主任:韩静)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厚基础、强能力、广适性的素质教育为宗旨,培养具有现代旅游业所需知识结构、业务操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该专业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第一批建立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之一。旅游管理专业现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和天津市品牌专业,为天津市旅游局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定点报名、培训单位,同时也是天津市旅游协会常务理事及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2011年本专业教师曾为“世界旅游组织(UNWTO)亚太地区旅游官员培训班”授课。

主要课程:

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导游业务(含导游模拟)、酒店管理概论、旅游景区管理、旅游服务学、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地理、旅游经济学、专业英语、旅游法规、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安全管理、旅游线路设计与开发、邮轮管理、旅游策划、旅游景观设计、餐饮经营管理、娱乐业经营管理、旅游文化、俱乐部管理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旅游业及相关行业领域从业,包括旅行社、新业态在线旅游企业、旅游景区景点、会展经营与策划公司、邮船公司、酒店、各类旅游组织等的经营与管理,以及大中专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旅游行业行政管理部门和机构的工作、旅游媒体编辑和记者等。该专业同时具有旅游管理硕士学术学位及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双重培养资格,可以为大学生继续深造提供平台。

5、酒店管理系(系主任:李志刚;副主任:李烨)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现代酒店业发展水平及趋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注意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健全人格的塑造,强调诚信做人与创新精神并重,培养具有现代酒店管理知识、服务意识、业务操作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具备较高职业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业型的酒店管理领域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原理、宏微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服务管理概论、专业英语、酒店市场营销、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战略管理、总台与客房管理、餐饮经营管理、烹饪原理、饮食营养与卫生、娱乐业经营管理、酒水知识与酒吧经营和酒店安全管理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高星级酒店、连锁酒店集团、酒店管理咨询机构,以及餐饮、娱乐和休闲等行业的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也可从事酒店业与旅游业的教育、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6、物流管理系(系主任:翟学智;副主任:陈陌)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经济、管理理论为基础,以商业物流为特色,通过人才培养流程的不断优化,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资源的充分整合,培养了解物流经济、掌握经济管理和物流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物流技术、业务流程、技术环节与常用分析方法、了解物流产业的内在规律、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物流管理、工业工程基础、采购管理、仓储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专业英语、现代运输与运载、企业创立与运营模拟、商业物流模拟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企事业单位、专业物流公司的物流系统战略规划、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系统管理、物流系统实现与维护、专业物流服务的管理及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的运作管理与评价等实务性较强的工作。

7、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系(系主任:付宛璐;副主任:李国忠)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计算机基础、外语基础,注重工商结合、文理渗透,着重加强在宝石学与营销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培养,形成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培养适合珠宝行业需要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地质学基础、材料学导论、结晶学与矿物学、晶体光学、宝石学、宝石鉴定、宝石优化处理、合成宝石学、宝石加工工艺、珠宝首饰设计、珠宝首饰镶嵌工艺、钻石分级、中国玉器概论、珠宝首饰评估、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营销策划、珠宝消费心理、珠宝文化、珠宝企业实务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与珠宝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的研究、教学、科技开发工作,能够在珠宝检测中心、拍卖典当企业从事珠宝鉴定工作,能够服务于国内外知名珠宝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市场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8、工程管理系(系主任:宋海风;副主任:郑丽霞)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建筑工程基本知识,掌握建筑施工、项目管理、项目融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市场营销、房地产价格评估、工程造价管理、投资管理等方面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项目投资与融资、房地产市场营销、建设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资产评估、房地产价格评估、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力学与结构、建筑材料、建筑施工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设管理部门、建设规划部门、投资管理部门、房屋与土地管理部门从事工程管理工作;可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工程项目管理及工程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项目策划、招标投标、工程估价、造价审计、工程合同管理等工作;还可在房地产价格评估、造价咨询、工程咨询、设计院所、资产评估、金融机构以及投资公司等单位从事相应的专业咨询工作。

9、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静)

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前身是198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会计手工实验室,在此基础上,结合会计手工实验课程建立会计信息化实验室。2000年成立经济管理综合实验中心,2011年经整合成立了现在的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由学校和管理学院两级管理。工商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于2014年被批准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10、宝石及材料工艺实验中心(副主任:朱薇珊)

宝石及材料工艺实验中心是在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二级学科基础上,由天津商业大学珠宝专业实验室发展起来的,是专门从事珠宝鉴定、加工、设计、分级、评估、优化合成及营销管理的实验教学单位。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是以传统的岩石学、矿物学为基础,融合了宝石学、材料科学与艺术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其研究对象是珠宝玉石。天津商业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宝石学教育并从事珠宝玉石研究的大学之一,以珠宝营销为特色,在我国为数不多的设有宝石学本科人才培养的院校中占有重要地位。

中心实验室面积近1000平方米,现已拥有宝石鉴定实验室、宝石优化与合成实验室、钻石分级实验室、珠宝首饰镶嵌工艺实验室、晶体光学实验室、玉雕加工实验室、宝石加工实验室、X-射线粉晶衍射实验室、傅里叶光谱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476台件套共计550万,开设十多门实验课程。

现为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