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管理学院目前共有八个本科专业。在专业建设上,学院坚持“统一规划、独立发展、相互渗透、彰显特色”的指导思想,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加强专业建设,为全面打造商学素养与专业能力结合、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并重、诚信做人与创新能力兼备的复合型创业型应用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坚持以现代商学为统领,打造具有商学特色的专业体系,培养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与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管理精英。工商管理专业设置了创业管理、商务管理、生产运营管理三个培养方向,形成了以创业教育为特色的专业发展脉络。市场营销专业把管理学原理、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等核心课程渗透到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体系中,加强专业深层建设,培养具有战略眼光、宽厚基础、能力突出的现代营销人才。近两年,该专业的毕业生签约率位于全校前列。响应国家人才开发战略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及教学、科研单位中的高级专门人才,满足企业和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现实需求。旅游管理专业在保持原有专业优势的基础上,突出借鉴与融合、实践与服务,2007年被批准为“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旅游管理)建设点”,也是我校第一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被授予“天津市品牌专业”称号。目前该专业同时具有旅游管理硕士学术学位及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双重培养资格。该专业开设的《野外生存技巧》课,内容新颖、实用性强,受到了全校学生的普遍欢迎和校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酒店管理专业不断加强实践教育,强化实际操作,开放服务社会,在教学中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旅游饭店管理综合实验实训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在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满足了师生的诉求。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作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在课程建设中强化管工渗透,坚持“实践、实验、合作”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该专业长期与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订单式打造具有自然科学、外语基础、管理知识和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等专业知识与能力的宝石加工、鉴定及营销人才。工程管理专业瞄准基础,拓展口径,坚持“实践与学习结合、服务与教育结合”,服务于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方向主要有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造价、物业管理。新商陆房地产学社成功举办了“走进开发商”房地产开发与策划大赛,受到业内人士及媒体瞩目。物流管理专业紧跟现代国际物流业的发展步伐,服务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在专业建设中设立冷链物流、港口物流、商务物流三个培养模块,并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合作,设立国际物流研发中心,实行“3+1+1”培养模式,进一步拓宽了专业建设途径。

    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经过不断努力,先后整合力量,合作共赢,成功打造了基于中外合作的旅游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等三个天津市品牌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天津市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2012年,学院创造性地将市场营销与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两个专业的优势合并,设立“珠宝——营销双学士学位实验班”,培养管理学与工学复合人才。为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彰显专业特色,酒店管理专业与国外的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