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天津市品牌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天津市品牌专业

天津商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简介

天津商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是天津商业大学历史积淀最为雄厚的学科之一,学科专业覆盖范围广,强有力地支撑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在学校的学科专业布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支撑,坚持以国家或区域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面向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及环渤海经济带开展学科建设。

工商管理学科本科层次创建于1980年,是学校设置最早的学科,目前设置并招生的本科专业达到9个。工商管理学科拥有管理综合实验中心和旅游饭店管理实验中心两个实验室。

工商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层次招生始于1996年,至2003年学科所属的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均已设置并招生,与此同时建成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增加了工商管理(MBA)、会计硕士(MPAcc)、旅游管理(MTA)、资产评估(MV)4个专业硕士点。

工商管理学科对天津市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商业大学管理创新与评价研究中心的建设起了有力的支撑作用;对旅游管理、财务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及天津市品牌专业的建设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工商管理学科现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2人、第三层次4人;入选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2人;入选天津市学科建设领军人才计划3人,天津市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5人,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5人,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计划6人。

近年来,中心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工商管理系(系主任:蒋国平;副主任:田小平、刘元元)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现代商学素养熏陶和创业教育为基石,培养“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与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管理精英,学生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社团活动的组织与参与、社会实践的体验逐步贯彻“道术兼备、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

主要课程:

创业管理、国际企业管理、商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商业业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生产运营管理、质量管理、会计学、团队管理、项目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沟通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的企业有:美团、京东、苏宁、华为、微软等著名企业;本专业学生就业的事业单位有:国家商务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员会、天津市商委、天津市机构编制办公室、天津市地税局、天津市海关等;本专业学生读研的学校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

旅游管理系(系主任:胡宇橙;副主任:梁怡)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厚基础、强能力、广适性的素质教育为宗旨,培养具有现代旅游业所需知识结构、业务操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该专业成立于1985年,是我国第一批建立的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之一。旅游管理专业现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和天津市品牌专业,为天津市旅游局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定点报名、培训单位,同时也是天津市旅游协会常务理事及旅游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2011年本专业教师曾为“世界旅游组织(UNWTO)亚太地区旅游官员培训班”授课。

主要课程:

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经济法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导游业务(含导游模拟)、酒店管理概论、旅游景区管理、旅游服务学、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地理、旅游经济学、专业英语、旅游法规、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安全管理、旅游线路设计与开发、邮轮管理、旅游策划、旅游景观设计、餐饮经营管理、娱乐业经营管理、旅游文化、俱乐部管理等。

学制: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毕业生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旅游业及相关行业领域从业,包括旅行社、新业态在线旅游企业、旅游景区景点、会展经营与策划公司、邮船公司、酒店、各类旅游组织等的经营与管理,以及大中专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旅游行业行政管理部门和机构的工作、旅游媒体编辑和记者等。该专业同时具有旅游管理硕士学术学位及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双重培养资格,可以为大学生继续深造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