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在中共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2019 年第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9-03-17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中共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 2019 年第一次全委 (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部署,总结 2018 年工作,研究部署 2019 年任务。

2018 年,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团结拼搏、砥砺奋进,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 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教育两委正 确指导的结果,是全体干部无私奉献、砥砺拼搏的结果,是广大师 生员工支持帮助、热情参与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对 广大干部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通过你们对广大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天,我想重点讲一下学校 2019 年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学校 2019 年的工作思路,二是围绕 2019 年的工作思路我们应该怎么干。

一、2019 年工作思路

“五四运动”100 周年,也是学校的换届年、博士点立项建设攻坚年、40 周年校庆筹备年,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

2019 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总原则,坚持改革创新的总方针,实施“效果导向”的工作目标,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核心任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加快建设高水平商业大学,培育时代新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概括起来说,就是“4 个坚持、1 个目标、3 项任务”的“413”工作思路。首先,我要特别强调一下“413”工作思路中的“1”,即“效果导向”的工作目标。

陈宝生部长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2019 年全国教育系统要深入实施“奋进之笔”,工作主题就是“落实”,要“深入抓、抓深入”。天津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在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时,也突出强调了“落实”的重要性。我认为,抓落实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机械主义的落实,即不结合实际、上下一般粗、生硬地落实;第二种是形式主义的落实,即做表面文章、不注重实际效果地落实,比如,有的部门在落实上级要求时把制定了落地文件就作为落实,有的部门把工作计划、安排当作工作成果;第三种是实实在在重质量、重效果、重实际的落实。我们追求的落实应该是第三种落实。抓落实首先要“干”,更重要的是“看”,看工作成效、看工作效果、看师生的满意度,这才是真正的落实。既要干对,又要干成,而且还要干好。我们的干部是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是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今后在工作中还要把着力点放在干成事上,放在追求工作效果上,体现“效果导向”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目标。“效果导向”既是工作方法问题,也是工作理念问题,更是工作境界问题。“效果导向”体现从关注数字、关注痕迹,向关注师生感受、关注社会满意度的转变,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不图虚名、不玩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重实效、重效果、重成效,既是对当下负责,也是对未来负责,更是对历史负责,是彻底的唯物主义和真正的担当精神,是更深入、更广泛、更高质量的“落实”。

二、以“效果导向”,推进全年各项工作上水平

2019 年的工作主题就是“效果导向”。如何实现“效果导向”,我想要重点围绕 2019 年学校的三项重要任务来谈:一是要关注人才培养成果,二是要着眼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三是要推进党建工作实效。

(一)关注人才培养成果

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就是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关注人才培养成果,要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把“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作为整改的核心和关键,这既是我们工作的短板,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1.以对标专业认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说过“专业是人才培养的腰”。腰要是不好的话,这个人就站不直,挺不起胸、抬不起头。可见专业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性。要将专业建设作为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要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特色进行专业布局调整,建立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另一方面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化“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体制机制改革。下面,我重点谈一下关于“专业认证”的问题。

(1)什么是专业认证

大家都知道企业的 IS09000 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简单地说,专业认证就像 IS09000 一样,是一个国际通用的高校专业培养质量体系认证。在 2016 年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会议上,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标志着我国本科工程教育认证体系日趋完善。有了这个认证,世界各国都认可你的工程专业培养质量。天津理工大学从 2015 年开始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7 年材料成型及控制 工程专业成功通过工程教育认证。就目前来看,不仅有工程专业的认证,也有其它专业的认证,比如,商科(管理学科),既有针对商学院(管理学院)的 AACSB 认证,也有商科专业认证,国内已有几十所高校的商学院取得了 AACSB 认证。

(2)专业认证的作用

专业认证是当前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对于引导和促进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专业认证是专业建设的国际范式,专业认证以学习成果作为导向,通过学习成果倒推培养过程中需要设置哪些可以支撑成果形成的必要培养环节,以及培养过程中涉及的师资队伍建设、仪器设备和各种支持条件等资源。专业认证是对专业建设的深化,认证的申请过程也是一个按照国际标准进行专业建设和持续改进的过程,它给了专业建设一个标准、标尺,一个建设的路径,所以我们要以专业认证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注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契机。我们要聚焦申请认证的过程,也许通过认证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是只要我们坚定目标、持续努力,专业建设质量一定会持续提高。同时我们也要有信心,目前全国有很多应用型高校、包括民办高校均通过了不同的专业认证。特别欣慰的是,我去年到学院调研时,生物技术与食 品科学学院和管理学院都提到了专业认证的问题,说明他们对于人 才培养的思考已经走在了前面,有了思考、有了理念,工作才能上水平。也许有人会问,我们学校只有几个专业可以做专业认证,这 对于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有普遍性吗?我的回答是:有普遍性。其普遍性就在于专业认证的理念。

(3)专业认证的理念

专业认证是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作为专业建设的目标。“以成果 为导向的教育模式”是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模式”英文缩写是“OBE”(Outcome-Based-Education),直译是基于学习产出导向的教育。专业认证是基于使命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是使命驱动。这个使命是什么?我认为就是人才培养的目标,也是我们希望学生获得的学习成果。因此,专业认证的理念关注的是目标的“达成度”,以及持续改进。专业认证的理念和审核评估很相似。从某种程度来讲,审核评估是从专业认证的理念转变而来的。专业认证就是以自评为主,拿自己的尺子衡量自己,核心是目标“达成度”。对目标“达成度”的评价,有三个维度:一是课程目标的“达成度”,二是毕业要求的“达成度”,三是培养目标的“达成度”。课程目标“达成度”,反映的是学生在修完课程后所获得的成果;毕业要求“达成度”,反映的是学生通过几年的专业学习后,毕业时所获得的成果;培养目标“达成度”,反映的是学生在毕业 5 年左右所达成的成果情况。这三个维度都是目标导向,而且是相互支撑、相辅相成的关系。

“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模式”这一专业认证的理念,为我们提供了专业建设的思路和目标。我们要紧紧抓住专业认证这一载体,以更高的标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体现专业建设的“效果导向”。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强调一下课程建设的重要性。专业建设的一切成果都要通过课程来体现,人才培养的所有目标都要通过课程来实现。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核心环节。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专业建设,必须要在课程建设上下硬功夫,加大课程改革力度。

课程改革有五个维度:一是在内容上,既要教授学生核心知识,也要注重对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二是在形式上,要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互动度、深入思考程度;三是在成效上,不仅要注重教学目标的达成,还要注重课程对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提升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也就是说,不仅要注重考试,还要注重学生的学习效果;四是要持续改进,课程改革不可能一劳永逸,要持续改进,作为教师,要反思所授课程对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度如何,通过深入反思持续完善、不断提升与学生学习效果相关联的各个教学环节;五是在目标上,要将各自孤立的课程建成一个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课程体系,形成“课程支撑矩阵图”。

2.以厚植商学素养体现培养特色

(1)要凝练形成“商学素养”的内涵

在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时,专家反馈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学 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商学素养的复合 型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但是对于“商学素养”学校还没有形成 一个统一、标准的阐述。下一步,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前一段时间,各学院组织开展了初步的讨论活动,广大教师、干部积极参与,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深受启发,把大家的意见进行了归纳,我想对“商学素养”的内涵是不是可以从三个维度去体现:一是知识体系,二是能力体系,三是价值体系。希望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会计学院要对“商学素养”的“知识体系”进行深入研究,由管理学院牵头拿出初步意见。教务处负责对“商学素养”的“能力体系”进行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牵头对“商学素养”的“价值体系”进行深入研究。要尽快拿出研究成果,同时通过“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集中广大师生的智慧,最后由发展战略研究室进行汇总,最终凝练形成对学校“商学素养”内涵的阐释。

(2)要关注未来人才的能力

说到“商学素养”的“能力体系”,我认为我们学校培养学生的能力,既要有商科通用能力,也要有面向未来的能力。目前,国内外大学都在研究,面对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培养学生?培养学生什么样的能力?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教育的目的是教给学生固定的“知识”,当时这些固定的“知识”只有在学校才能获得。但现在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数字时代使信息变得非常易得,老旧的教材和传统的授课只会让学生的抬头率越来越低。人工智能不仅会取代简单的操作性工作,而且像会计、律师这些传统上认为需要较高智力活动的职业也正在逐渐被人工智能替代,因为这些行业在很大程度上是重复性的智力劳动,这是机器最擅长的。机器唯一不能做的是创新,而创新将是未来人类在智力上最有价值或唯一有价值的地方。

2013 年,牛津大学的两位学者发表了《就业的未来》研究报告,根据他们所开发的算法估计,美国有 47%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取代。这些职业中,除会计、律师外,还包括基金经理、金融交易员、秘书,甚至教师和医生。以医生和教师为例,不是说所有的教师、医生都会消失,而是大部分的基础工作会被人工智能取代,未来教师做得更多的将是类似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而不是基础教学。

教育专家们认为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一切都在快速变化中。面向未来的一项根本教育原则就是成为终身学习者,每个人都需要终身自主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其中第四个理念就是“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所以学校应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那么未来社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专家们指出,如今孩子们需要为未来准备的六项能力是:跨学科能力、创造和分析能力、创业能力、领导能力、数字和技术能力。

作为一所有追求的学校,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大趋势下,我们是“充耳不闻”,还是“顺势而为”?这事关学校今后的长远发展,事关人才培养的质量。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大趋势下,我们如果不深入思考,就会跟不上科技进步的步伐,也跟不上学生进步的步伐,更谈不上服务时代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以,我希望大家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结合“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要好好研究一下这个问题。我们要有未来眼光,认真思考我们究竟应该培养学生具备哪些能力,如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3.要以学科建设成效夯实培养基础

(1)学科和专业的关系

在这里,我想再强调一下学科和专业的关系。学科是按照知识门类划分的,而专业处于学科体系与社会职业需求的交叉点,是按照社会对不同领域和岗位的专门人才的需求来设置的。学科承担着人才培养的职能,而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地。高校培养人才的质量,主要取决于学校的学科水平,学科建设是“本”、是“源”,而专业建设是“流”,学科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这是高等教育的一条基本原理。因此我校在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学科建设处于学校事业发展的龙头地位。

(2)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学校整体学科建设薄弱,学科对人才培养的基础支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存在以科学研究等同于学科建设的现象,也存在以学科各要素的建设等同于学科建设的现象,学科建设呈现虚化的状态。所以我之前多次强调要实施学科的组织化建设,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3)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我们必须要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学科的发展,其核心是知识的发现和创新。因此它所关注的主要是学科前沿的问题。将前沿问题的研究成果融入课程,这是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专业建设水平的基本路径。从根本上讲,顺应时代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关键是要有学科建设的基础。所以我们必须下大力量加强学科建设。

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学科的组织化建设。作一个简单的比喻,学科建设的各个要素就如同“散落的珍珠”,组织化建设就像是“一根红线”,只有将“散落的珍珠”串成“一条项链”,“珍珠”才能发挥最大价值。我们要做的就是用组织化建设这根“红线”,将学科的各个要素有效地“串联”起来,有组织的凝聚方向,突出重点和特色,学科建设才能取得突破。二是各院、系要对自身学科现状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以一级学科为单位,制定一级学科发展规划,合理定位一级学科发展目标。三是要建立学科、专业的准入与退出机制,把有效的资源放在学校的重点学科、特色学科上。

(二)着眼思政工作效果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两年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仍存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先解决针对性不强的问题,没有针对性就不可能有实效性。所以,做好今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树立“精准思维”,从教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出发,提升工作效果。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筑牢思政工作这个“生命线”。

1.要全面研判教师、学生的思想状况,做到精准供给

(1)要精准研判

要全面、准确地掌握工作对象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知道他们的基本需求。对群体的思想状况要有基本的判断,进而提出整体工作方案;对个体的思想实际,特别是特殊人群的思想实际,要提出针对性、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既要关注点也要关注面,做到点面结合,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取得实效。各学院要建立师生思想状况的收集掌控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建立各级信息收集、预警体系,全面掌握师生的思想状况。要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有的放矢。

(2)要精准供给

要加强理论武装,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进”作为重点,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与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习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做到精准供给要注意三个避免:一是教育内容避免求全求多。要从教师、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从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及人才成长的规律出发,实事求是地确定相应的教育内容,因材施教、精耕细作。今年,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教师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广大教师将个人成长和价值追求与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相统一,引导学生将实现个人理想与实现伟大中国梦相一致,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教育载体避免过杂过乱。要形成各学院、各部门的教育特点,集合成学校的教育特色,打造教育品牌,形成在全市“叫得响”的天商品牌,使我们的教育对象获得良好的受教育界面、科学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不断激发教师、学生的内生动力。三是教育手段避免过时过单。要结合教育对象的特点,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优势,采取教师、学生喜闻乐见、方便快捷、易于接受的丰富多彩的教育手段,提高教育的认可度、满意度。

2.要全面评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水平能力,做到精准培训

目前学校思政人员的数量不断加大,但是经验、素质参差不齐,我们要把更多精力放在队伍建设方面,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思政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1)要加强“纵向”培训

党委组织部要重点抓好组织员队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培训,党委学工部要重点抓好辅导员队伍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重点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党委教师工作部要重点抓好班主任队伍培训。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出三年培训规划和一年培训方案。既要加强政治能力培训,也要做好针对性地培训,使他们能够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方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向他们介绍科技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趋势,举办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学艺术等方面讲座,不断开阔视野。

(2)要加强“横向”培训

各学院也要结合实际制定思政人员培训规划,做好针对性强的、有学院特色的综合培训。全校上下要形成纵横交织、严密紧实的培训网络,全面提升思政队伍整体素质。

3.要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做到精准发力

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1)要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把“红七条”和“十项准则”作为教师职业规范的底线、红线,实施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将师德“一票否决”落到实处。

(2)要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党委教师工作部要建立完善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体系,制定培训规划,确保每名教师每四年要参加相应学时的集中脱产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能力。要注重培训的针对性,针对新入职教师、老教师、不同学科教师要有不同侧重,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规划。要加强个性化的教师职业发展规划指导,为教师全面发展做好服务。

(3)要培养和聚集高层次人才

要全面落实“智汇天商”人才工程,面向海内外引进聚集高水 平领军人才和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实现博士点建设单位领军人才零的突破,为明年立项验收奠定基础。要加大现有人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培 养、储备一大批青年人才。要做好各类人才的服务工作,使他们心无旁骛地投入教学科研。

4.要全面提升“三全”育人的路径方法,做到精准施策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了要构建三主三保证一体化“331”大思政工作格局,目的是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但从目前来看,学校的“大思政”格局尚未完全形成,既有顶层设计不够的原因,也有各部门协调配合不够的因素。

今年我们要认真研究,形成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初步工作方案,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要引入全面质量保障体系的思路,以效果为导向。党委宣传部要做好超前谋划、设计好学校的“一体化”育人规划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各部门、单位都要研究制定出本部门、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和与其他部门协同育人的目标;年底,学校要考核各部门、单位目标的达成度。

(三)推进党建工作实效

近年来,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党的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教师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但是党建工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够突出,基层党建对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体现得不充分,归结起来看,就是党的建设效果不明显。党员很疲惫但收获却不大,活动很不少但效果却不佳,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还一定程度存在“两张皮”的现象。

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客观原因是,近年来党建工作的内容多、压力大,完成“规定动作”耗费很大精力。主观原因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方 法还不够得当。根本原因是,学校党委对于基层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认识不够,对基层工作的指导还不够。破解问题的办法,我认为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1.要深刻认识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关系

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两者是一回事、是一个整体。因为我党是执政党,执政,是执掌国家政权和政事。所谓政事,不是行政的政事,是执政的政事,所以党中央要强调党的全面领导。

从微观层面来看,各级党委组织和行政只是分工不同,工作目标和任务是一致的。就如同在战争年代,军长和政委的关系,军 长和政委都要对战争的胜负负责,但分工协作各有侧重。政委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管动员发动、管军纪,军长是军事指挥官。战争的 决策部署、特别是战略问题,要由集体研究决定,军长负责执行落实,战术问题军长说了算。

从宏观层面来看,一是在任务方面,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是党的政治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总任务,也是国家的总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党的任务,也是国家的任务。党的任务和国家的任务是共同的、是不能割裂的。二是在分工方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起到政治保障和监督作用。行政要具体 落实。党政在工作环节上各有侧重,党委要监督保障落实,共同完成任务。从中央规定上看,中央刚刚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了党支部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第 5 条提出,党支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同时,《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也明确了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其中第 1条就提出,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群众,努力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可见,完成本单位的任务是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各单位的事业没有取得发展,或者发展任务没有完成,就不能说我们党建抓得好,事业发展是党政共同的首要任务,是我们的主责主业,都要靠“实干”来完成。

出现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两张皮”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人为地、机械地把党建和事业发展割裂开来、把党的自身建设任务当作党的全部任务。抓好党的自身建设,是为了进一步体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从而更好地发挥作用,带领群众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效果

党建抓得好不好,关键是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看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得好不好,看事业发展的任务完成得好不好,看广大师生对基层党组织的信赖度、跟随度。所以说,党建工作也要体现“效果导向”。

(1)党的自身建设要把重点放在发挥作用上

目前学校在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把重点放在作用发挥上,做到既“留痕”更“留心”。要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创造性地落实学习要求,不能“一刀切”。要加大对党员的要求和管理,切实提高党员的党性和先进性。要让群众看出党员的不同,党员要在思想觉悟、自律要求、工作态度、工作标准等方面与群众不同,让群众真心信服。要通过组织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的主题党日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2)要把“完成度”作为衡量党建效果的首要标准

要练就党建的“基本功”,以成败论英雄,树立鲜明的“效果导向”。要以党建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任务的“完成度”、目标的“实现度”衡量基层党建工作的水平。在基层党建述职和主体责任考核时,要看事业发展的完成情况,完成不好的或没有完成的,不能被评为优秀。要进一步推进“功能型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在保障必要学习的前提下,开展以“加强先进性、促进事业发展”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创新品牌,团结带领群众完成中心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破解发展难题。

(3)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三个一体”

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成效,关键看“一把手”的责任落实情况党组织书记、院长都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建设。党组织要想事业发展之所想,急事业发展之所急,把政治关、方向关、政策关、纪律关,定政治方向、育人方向、发展方向,保制度落实、责任落实、任务落实。

2019 年是学校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是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关键性一年,全体干部教师要继续发扬“团结拼搏、勇于奉献,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天商精神,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全力以 赴完成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