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管理学院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发表时间:2018-12-0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校党委部署要求,巩固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成果,现就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委教育两委以及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紧盯不作为不担当的老问题和新表现,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与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与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深入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学校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服务师生,促进发展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战斗精神来一场“问责风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竞进态势,努力为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新局面做出贡献。

二、治理目标

坚持政治站位,党员干部师生“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不作为不担当这一顽瘴痼疾得到有效遏制;坚持问题导向,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坚持标本兼治,治庸治懒治无为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工作精神蔚然成风,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扎实实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汇聚强大力量。

三、治理范围

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各系、党支部,全体党员、教职工。

四、治理重点紧紧围绕保障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和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治理的铁腕重拳始终对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师生切身利益等突出问题

(一)党的建设不严不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力度不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坚决,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政治文化建设不系统、不深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工作推动不力;党组织领导作用递减;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不经常、不深刻,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阵地意识不牢,政治敏锐性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力不强;

(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立德树人意识不强;推动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要求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认识不深刻、理解不透彻、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效果不明显;“三重一大”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进展缓慢;

(三)落实全国、天津市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攻坚组织不得力、工作不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未取得明显成效;贯彻办学理念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教书轻育人、重科研轻教学倾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落实不到位;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隐形变异“四风”和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设备采购、科研经费、招生录取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突出问题;抓班子带队伍宽松软,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党员干部管理监督不严;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不到位,“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突出;

(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推动工作形式化、表面化、口号化,执行政策简单僵化、不切实际,弄虚作假、政绩观扭曲;群众意识淡漠,为群众和师生办事“腾挪闪避绕”,群众和师生不满意;调查研究不够,重形式、轻实效;

(六)师德建设弱化虚化,贯彻落实《严禁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规定》等制度力度不够,师德师风教育不深入、治理不到位,群众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对教师重引进轻管理,考核评价体制机制不健全,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不严格;

(七)思想保守僵化,改革创新意识不强,落实“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不到位、成效不明显,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不主动;不依法行政、依法依章程治校,“放管服”改革不深入,损害群众和师生利益;

(八)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以及信访投诉、媒体曝光的问题重视不够、处置措施不当、造成不良影响;

(九)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不力,推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访案件处置等效果不明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文化教育、防传销教育等不深入、成效不明显;

(十)其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五、主要措施

(一)把自查自纠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对照专项治理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摸底,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举报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全面梳理排查问题线索,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和排查的问题线索,建立台帐、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时间表,及时跟踪,销号管理。

(二)把督查督办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问题查处、点名道姓等方式强化督查督办,重点督查领导重视、谋划部署、组织落实、问题查处、典型曝光、实际效果等情况。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督查,发现典型问题及时曝光。

(三)把持续整改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对照问题清单,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逐项整改,定期晾晒,切实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松手、落实不到位不罢休。针对专项治理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有效防范和纠正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责任体系,及时将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形成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长效机制。

(四)把教育引导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等相结合,用好正反典型“活教材”,抓实舆论宣传“主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形成践行新时代好干部、好老师标准的高度自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对不想干事、不想担责、不想出力的干部和教师坚决处理;对能够主动整改的,从轻处理。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加强对受问责干部的后续管理,防止“一问了之”,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

(五)把追责问责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学院党委和主要负责人对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负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坚持“一案双查”,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对开展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追究领导责任;对长时间“零问责”,但被上级部门发现问题的,从严从重追究“一把手”和有关领导责任。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党的领导。

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学院党委落实专项治理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成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抓好部署推动、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扎实履行职责。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好线索梳理、督查督办、执纪问责、通报曝光,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要加大问责力度,对只廉不勤、无能力、无业绩的真“下”真“转”,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职工考核评价机制;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大正反典型宣传力度,形成正向激励、警醒震慑、标本兼治的氛围;要围绕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要对改革攻坚、师德师风、安全稳定、事项审批等重点领域中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

(三)强化督导考核。将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培养、监督管理、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将专项治理纳入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内容,对考核成绩优秀的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予以约谈。

(四)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师生,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通任务落实的“最后一米”,确保工作措施务实有效,确保专项治理高质量、高标准深入开展。